痛定思痛,痛何如哉?

地震过去已经一个多月。亡者之灵在上,生者之痛在下,好多伤心与绝望的话说出口也变成了毫无用处的絮絮叨叨,心理常常跌落入看不见的深渊,不如用有理有据的分析来面对。地震后,绵阳市发生了些什么?本文所写到的情况都是有自认为可信的依据的。

新闻——绵阳市市委书记:后悔当初死亡人数报少了。

记者:绵阳市将以何种思路展开长期的灾后重建?

谭:我现在最怕的是老百姓产生依赖思想,躺在受灾的温床上比地震更可怕。

对应这句话,让我想到昨晚被告知的绵阳市现状。人抱怨说:地震刚刚发生的时候,堰塞湖情况危急的时候,完全看不见城市里政府的影子,老百姓都很乖的“自救”,自己照顾自己。而现在一切慢慢过去。很多房屋成为危房,绵阳市市政府则派人整天拿着大喇叭强制拆除帐篷。敢问,什么是“温床”?无家可归后帐篷就是“温床”?那么,不让老百姓躺在受灾的温床上,就是要让他们露宿在外衣不蔽体?

记者:对绵阳的发展速度乐观吗?

谭:绵阳的发展速度暂不调整,7-8月份将开始恢复增长,3-5年后的发展形势将更乐观。

绵阳市在灾后召开的第一次会议,并不是谈如何重建,如何安置百姓,而是绵阳会客厅的继续建设。何为绵阳会客厅?乃绵阳市三江大坝周边,由市政府倡导修起来的一坨工程。至于是神马玩意儿,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绵阳市曾经最富有的一个区已经富裕不再了。

记者:我从北川了解到,回去的很多灾民挤在擂鼓镇一块小地方,当地政府反映安置不下。

谭:确实有一些人不理解,他们对我破口大骂,乱骂。

灾后重建缺的不是资金,缺的是主体精神,怕人民群众觉得灾后重建的事情就是国家的事。说个实话,地震又不是哪个人决策失误。要教育人民,灾后重建的主体还是人民。

这么说来,政府在灾后重建除了“教育人民”,就没有别的事情了?

讲一个真实的故事,是我父亲朋友的遗孀,北川人,在地震中失去丈夫和女儿。地震发生后,失去了亲人和稳定的居住条件,只能在情况紧急下拿了一些厚衣服赶往绵阳。等到形势稍微好些,回家去想把财物拿出来,才发现家已经被偷得空空如也。人性之恶我不想谈到,你也可以说才地震那几天救人要紧这方面没有管好。那么现在,你是不是该做些什么?该怎么教育好人民?

记者:你这段时间哭过吗?

谭:哭过,经常哭。特别是总理那天到九洲体育馆看望孩子,我跟着总理,看到他对孩子的那种深情,我就哭了。

总理就和父亲一样,看到总理仿佛看到了父亲,有了依靠了。

最后来一段轻松一点的。哭过,经常哭,那为啥还被人称为“谭笑笑”?总理刚来的时候你为啥笑得很开心,真的是因为“茄子”呀?

还有些受灾前几天的事情,比如对北川的救援其实不够及时,这在上面那篇文章中可以看出端倪。也比如据说绵阳市市委大厅已经开始装修,也比如救灾帐篷某些用途种种种种。很多人都觉得这次大灾救援很及时,表现出了高度的团结和凝聚力。这点我当然不敢质疑,但是很多时候,这种所谓的凝聚力都不过是一种有意无意的扯淡,它可能会让你“忘记”关注真相。

早在地震刚刚发生不久,某只草就跟我说ta关心的是“地震后的社会问题”,并且一直执着于从历史中寻找答案。我是个历史盲,并且当时满脑子想的都是地震带和余震的科学问题……现在不得不佩服草同学的眼光和洞察力。当地震从人们视野中淡去,那些受灾的人,恐怕会陷入更大的绝望。绝望之后要么变得消极,要么变得极其愤怒。

对于一个不认识的人,你自然很难怀疑他的人品。但作为父母官,作为地方官员,庸人这样层次的人实在不适合这个职位。出了这么大的事情,需要更多的眼光和决策,更不该让某些人仍在其职。算是有点明白有种说法了,领导人该更多让那些历史之类专业出身的人来担当,而不是简历上只有一连串的党校的人。


9 Comments »

  1. hghg said,

    June 21, 2008 at 7:19 pm

    谭:现在资金已经看得见,各种政策开始集中了,中央已经拿出了1000多亿。绵阳是重灾区,我想肯定要占大头。全国还有这么多的捐赠。

    丫捡到大便宜了!!!

  2. putaotang said,

    June 21, 2008 at 7:59 pm

    我看到这句话也是这个想法,然后心里一寒。

  3. 棒棒唐 said,

    June 21, 2008 at 10:27 pm

    前天去九洲体育馆,还有帐篷若干。还有人没有帐篷,睡在体育馆走廊上。可惜我没有带相机。
    董(在CNN7分钟超长录像上有她哭的画面)去她丈夫死亡确认书上签字等一干事要一会儿安昌,一会儿擂鼓,一会儿花荄,要搭班车,又没有钱。所有灾民找政府办事都这样。
    我说政府为什么不开一辆九洲体育馆到擂鼓的免费班车呢?那多有必要啊。其实花不了多少钱的

  4. 烽兄 said,

    June 22, 2008 at 5:51 am

    要从本质上改变这种现状,……(以下省略一万八千四百三十六个字)。

  5. 草草 said,

    June 22, 2008 at 8:57 am

    嗯……会慢慢变好的
    我们总归不能希望一次地震就会把所有苍蝇都灭绝

  6. putaotang said,

    June 22, 2008 at 9:15 am

    谭恐怕不知道有一种叫做NGO的东西,全国那么多的捐赠,全部捐给政府?
    OMG,那简直无法想象。
    BTW,全国苍蝇多,但是苍蝇已经影响到我的切身利益了。
    这个时候觉得民主真是个好东西。

  7. fc.standardandpoors.com said,

    July 28, 2017 at 1:26 am

    I was curious if you ever considered changing the structure of your site?

    Its very well written; I love what youve got to say. But maybe
    you could a little more in the way of content so people could cobnect with iit better.
    Youve got ann awful lot of text for only having 1 or 2 images.
    Maybe you could spacfe it out better?

  8. ζωδια 2016 said,

    October 1, 2017 at 12:11 am

    I am truly thankful to the owner oof this web page
    whho has shared this great paragraph at here.

  9. indcreateforum.url.ph said,

    April 29, 2019 at 4:12 pm

    An impressive share! I have just forwarded this onto a coworker
    who was conducting a little homework on this. And he in fact ordered me breakfast due to
    the fact that I stumbled upon it for him… lol. So let me reword this….
    Thank YOU for the meal!! But yeah, thanx for spending time to discuss this subject here on your web
    site.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L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