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谬和无知

我总是能发现世界是可以颠覆的。就像前几年一本叫做《往事并不如烟》的书让我对大约50年前的中国产生了一个全新的想像。而某一天偶然和草说起这本书,她却搬出她的师傅的看法对此书作者的人品提出质疑。末了得出结论:要想知道历史怎么能看文学类的书籍。

想到前几天我还津津乐道的《光明日报》曾经属于民盟和《新京报》现在主要属于光明日报报业。我发现我就知道这么一点还不甚明白个中深意,不禁大为汗颜。章女士写的这本书里面提及的她的父亲,照常理来看恐怕太天真了一点,这种天真应该是和他的地位不相称的。

文 字太容易误导人了,尤其是被翻来覆去念及的文字。人的思维本来就容易受到语言的影响,有的东西被说多了,就深入骨髓,改都改不过来。例如有些人最喜欢说 “任何事情有利有弊”,这句话被用来评价一篇质疑三峡工程的文章。这句话安慰人还奏效,从表明观点的角度,它表明不了任何观点。说这句话的人往往自我感觉 还良好,我一点都不偏激,我正确的认识到了问题,其实他们到底能不能理解问题,我感到十分的怀疑。好的就是好的,烂的就是烂的,不是非要把人分成黑白两 种,而是问题本身的重点是什么。

有的时候会在群上看见一些很火星的东西,比如两三年前一篇反日的贴子换了个背景又大行其道。这么多年了,出 于敬业的考虑,也得举举新的例子是吧?总是那些“一个人少买多少钱,日本人就损失多少钱”这样傻的可爱的逻辑,我们总不能成为这么简单的民族吧。一简单, 什么问题看起来都解决了,我们都完蛋了。

还好在可以笑笑而过,那些煽动性强的东西或者根红苗正的东西都可以用“火 星”两个字一笑了之。人们可以随意倾向他们的感情,我们得保持着独立思考的能力,要不,白受教育了。一个东西可靠与否本来就是极容易被混淆,媒体再强大攻 势一下,我们几乎都得不到真正的信息了。 带着没有可靠根据的偏见,还不如闭上耳朵一无所知。

想这些事情没啥意思,主要是我“我来说两句”这个栏目好像没什么文章,就凑了一篇,纪念一下本阶段本人的荒谬和无知吧。

还不如,穿着紧身的黑衣服,上黑白妆,听听神秘的音乐。那会让你yy到现实不可及的森林,古堡和海洋呢。

8 Comments

  1. cress said,

    December 19, 2006 at 9:31 pm

    请看baidu贴吧就知道什么是无知鸟~无知并不是不知道而是偏知 so可怕
    真正的无所知道的人可能是这个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之一了吧

  2. su27 said,

    December 20, 2006 at 6:33 am

    嗯 不错

  3. gatsby said,

    December 20, 2006 at 10:25 am

    往事并不如烟,真相未必如此。
    章诒和就爱摆个小姐样子,写人家原来吃穿用度,然后再说那会儿是多么可怜,好像就反映了别人的人格一样。

  4. 草草 said,

    December 20, 2006 at 3:18 pm

    顿悟吧姑娘
    另:学英语好辛苦,提着水果来看我……

  5. putaotang said,

    December 20, 2006 at 4:14 pm

    to cress: 什么都不知道是挺幸福的,什么都知道是不可能滴
    to 名字上了国家地理的人:你起得好早 or 睡得好晚
    to gatsby:表总是这么一针见血

    to 草:我现在看文献,复习德语,整天鸟语花不香的。已经吐血了。

  6. 有兔 said,

    December 24, 2006 at 9:22 am

    血要吐小半口。
    《往事并不如烟》中印象最深的是张伯驹,历绚烂而归平淡,章体会不到。

  7. putaotang said,

    December 26, 2006 at 9:54 pm

    马哥,怎能吐血,你不要死阿!!!!

  8. 草草 said,

    December 27, 2006 at 6:52 pm

    找出我老师的原文来了
    “说句老实话,我对很多参与反右、文革,后来回忆又批判它们的人,不太感冒。他们大多以受害者的面目出现,忘记了自己也曾是积极参与者、热情追随者。象巴金老人那样,带着自我忏悔和人性的觉醒去反思文革的,似不多见。所以,前几年,有一本很红的书,所谓《往事并不如烟》,我看了,大有为亲者讳的意思,觉得恶心。所以,很不客气地发表了一番评论:既当婊子,又立牌坊。”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