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这 句话说得很好:基本的问题是如何在物质生活(包括科学技术的种种好处)和精神生活之间保持平衡。传说是不丹国国王提出的。 来北京四年多了,对这个城市又爱又恨。除了北京,哪里会有这么好的文化环境。但除了北京,哪里又会有这么糟糕的生存环境。人口过多,对穷人缺乏关怀,交通 状况糟糕,空气质量差劲,拥挤,这些都很容易让人感到不快。而这或许又是大城市的通病,让人憎恶的不适合生存的大城市。 但又爱到骨子里去了,尤其是后海前海西海的那一片地。还在师大的时候,我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在那附近瞎逛,人越少的地方越是有味道。胡同,湿润的气息,悠闲 的人们,空无一人的午后的酒吧,还有打着老北京旗号或是属于新派菜系的各种佳肴。光是看一看,人就很享受了。说是憎恶这么多人,可若不是这么多人来京,哪 能创造出这些丰富的花样来?包括只有北京才有的人艺,倒闭的北兵马司,包括没去过的琉璃厂,去过的潘家园,已经被改造的牛街和秀水街,还有灰砖灰瓦的鼓楼 附近,好多可爱的小店。说起来很难说完。如果有朝一日我真的离开,恐怕我还舍不得新京报,已经不是以前那个新京报的新京报。 诱惑大于不便,所以很多人为了什么也要留在北京。北京在我眼里,是以一种奇异的状态平衡着。虽然要说她的不是能说出很多,但你要想出那么多讨厌她的理由, 也证明了一种关注。今天突然在想,要解决环境问题,远非自然科学可以做到的,它更多涉及到感官和心理上的痛楚。北京也是如此,让大家快乐舒适的北京,在物 质和精神上平衡的北京,用人文解决环境的北京,是我理想中的北京。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L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