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微微,我的天堂

祁又一的博客越来越火了,据说是因为骂超女。骂得其实在理,被骂得也相应更惨。最悲哀的被骂并不是字字咯血那种感觉,而是对方其实根本没看你说的是什么。莫再提,这个话题本文不沾染。
他毕业于北师大,让我倍感亲切――记得很清楚《我的微微我的天堂》中有一句话:“师大中文系的老师上课除了课本什么都讲”(大意)。是啊,多么可爱的文学院老师!
如果说这句话对我来说如此的善解人意,这本书就更像是一个哥们儿在酒桌上对着你大侃特侃的那种气氛了。很友好,有些粗口,很随意,并且很畅快。没有一点儿某些文章里的娇揉做作,仿佛喝了一瓶汽水,很快的下肚,但甜丝丝的东西还犹能忆起。
有人说后半截很悲惨,因为整个故事――高中生活中那样美好的一个感情亮点――微微最终离我而去,以至于我会发出这样的感叹:要了解一个人是多么的不容易!
是的,要了解一个人多么的不易,他们相爱,但是猜疑、顾虑、生活难以真正相融。最后会发现,感情虽然还在,人却有些走了形。透过镜子,只能看见一个荒谬的世界。
以上属于废话。真正想说的是,祁的这本书,在我看来魅力不是在于多么精巧,多么深刻。而仅仅在于生动。字里行间的潇洒,似乎能从书中看出一个写作者来,大大咧咧不失温情的,叼着一根烟,坐在阳台上用不那么规整的字体写着。背景音乐,我想该是nirvana。

大一的时候过于傻,祁又一同学当时应该是大四。而我,丧失了绝佳的偷窥机会。于是只有一日上博一看,满足个新奇劲儿。

                                                                                              putaotang
                                                                                                   2.22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