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红

最近看了一本室友推荐的《海水正蓝》,张曼娟。几乎是在吃饭的时候当作佐料和娱乐看过去的,表示并没有太大期望,但回味起来,还是觉得失望。
说起来大二的时候我还听过张曼娟的讲座。选了一门叫做《中国现代文学史》的课,某一次不上课了,改为听由老师邀请过来的张曼娟女士的讲座。第一印象是很漂亮,也很年轻,本人绝对强过她放在书扉页上的艺术照。而第二印象,就是没什么印象了。她的书也是这样,文字和情节都算得上精致,没有一点多余,有一点点余香,却没有任何一点刻在人心上的东西。
萧红留给我的记忆则完全不同。虽然《生死场》都没有读完,但《呼兰河传》实在是给我留下过深刻的记忆。最初是在高中时候常看的《青年文摘》上看到她这本半自传小说的摘录,又偶然在书店看到,一下子就觉得非买不可,尤其是封面的照片,让人难以释怀,甚至产生了“怜爱”的感觉。那段时间上课的时候天天背在包里,有一天拿出来show给同桌小男生看,让他承认这是个美女。谁知对方一撇嘴,神情极不在意。
《呼兰河传》字字重重敲在脑中,高中时候什么都不懂的我,尚能从她和“爷爷”快乐的回忆中触到一种叫做辛酸的东西,每每看到愈高兴的地方,"和爷爷笑到眼泪都出来",愈是隐隐感觉到悲凉。而后面看别人给她生活和婚姻写的传记,不由得慢慢回忆那种悲凉的来源。没有爱,所以那一点点美好的记忆才会如此鲜活?这个早逝,一生坎坷的女人,是个过于敏感的天才。
我有些质疑阳光卫视这套《百年婚恋》中对于萧红的描述,幼年不幸,青年同居,和萧军磨难折磨不断。并不是说这些不是事实,只是这个在事实面前的萧红让我感到太陌生,她应该是个非凡的女人,高度感性又高度理性,既可以把人感动的泪水涟涟,也可以让人冷眼透视人的淡漠和无情。大约,经过这么多风雨的萧红,才能在晚年生病时,痛苦而又平静的心境下写下这本《呼兰河传》吧。
它洞悉万千,自己却在其中走不出来。

—–

1 Comment »

  1. 檬檬 said,

    October 1, 2006 at 9:31 am

    萧红我也是爱极她的文字呢。《呼兰河传》实在让我太惊叹她的才华了我以为那样淡淡的叙述,里面流露出来的感情,却真的是能穿越时空达到读者的心里的。唐似乎最近很喜欢看书呢。我推荐一下一本书哦,日本的吉本芭娜娜写的《厨房》。我和水芹都很喜欢。相信你也一样哦。putaotang re—好~~~~~去图书馆看能不能借到・・・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