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追忆的似水年华

命运,尤其是悲剧,总让我自以为充满了悲悯的情绪。

比如曹禺。年纪轻轻就写出惊世之作。还是逃不掉6、70年代的被损害、被侮辱。在他后来的所谓艺术生命中,并没有再留下佳作,我想这再理所当然不过了,因为现世不够有文学萌芽的温暖土壤。可身在其中的人,大概会感到痛苦吧。感慨才华容易流逝,感慨从辉煌跌入什么都不是的处境和感慨连追忆都没有办法的似水年华。

也不是没有乐观和倔强的人。比如黄永玉老先生,就会给曹禺写长长的信,批评他,又鼓励他。黄正在连载的《无愁河上的浪荡汉子》,充满了这个世纪没有的乐趣和平和。可惜我自己并没有充满这个世纪没有的乐趣和平和,所以我只看了一次的连载,着实被惊艳了一把以后就再也看不进去。

我想大概是因为对事实的认知并不够,我还是对20世纪的2、30年代充满了好感。那个时候有多少现在提起来还响当当的人物嘛。

3 Comments »

  1. joyque said,

    March 8, 2011 at 10:42 am

    说得我很想看看

  2. putaotang said,

    March 8, 2011 at 12:42 pm

    只要能买到《收获》,还在一直连载呢!

  3. hghg said,

    March 8, 2011 at 9:35 pm

    曹禺同志建国后主要忙于领导管理工作,所以没有写作品。但是,他和巴金的书信有亮点,参见我的blog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L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