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果讲历史 葡萄做笔录

友情提示:
  如有酸掉大牙者,请就近择医。
——————————————

  在并不众多的关于葡萄牙的评价中,闲适与忧伤是我特别喜欢的两个字眼。
  翻来覆去看的“马黛拉游记”中三毛说:这份薄薄凉凉的空气,是葡萄牙的诗. 每个人和和气气,面上带着笑容.
当我的梦中一再出现那个冷清的街道时,只有抓住几个句子作为想象的延伸点,沉浸于自以为的氛围中.
  然而,了解到一些历史以后,才知道,闲适或许来自于地中海蓝色的大海或充足的阳光.而忧伤,难道是从几百年前航海的无奈中继承而来?那么,忧伤,真的是可以继承的?

  阿果看见我的头像是一座古堡(非常抱歉我现在还想不起它的名字),便说是为航海者所修建.这个当时最强盛的,和遥远中国相呼应的国家,却并没有因为航海带 来多少对国家兴旺繁荣的实惠.大量的财产,落在了少数人的怀中.而远航出行的人们,却没有一刻在怀念家乡.这也是葡萄牙的法都总是悲怆到想让人落泪的原因 吧.

  1755年,在遥远的首都里斯本,地震降临在这个多灾多难的国家,这似乎是有史可查的欧洲最严重的灾难之一,使一个国家的首都毁于一旦.此次大事件成为欧洲反神运动的导火索.(Great Lisbon Earthquake of 1775)这次地震引起海啸,葡萄牙海岸最大潮高估计有15米左右。法国、英国和荷兰的港口受损失,远至中美洲海岸也能观测到海啸的影响。可怕的天灾,在这个民族的血液中深深的烙印下了悲情二字。


阿果:原名hugo,葡迷论坛知名人士……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