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 becoming jane

终于在可爱的柠檬大人的提醒下看了becoming jane,她说我会对这个感兴趣的。确实之前有些期待,不过没想到这么快就能bt下载了。并不想让我的页面充斥着简奥斯丁,但最近的所谓“文艺生活”仅止于此了。

怎么说呢?只想一语概括,还不错的片子,音乐风景都挺美,but,not becoming jane,和奥斯丁本人没什么关系,即使这是传记电影。

一开头让我极为反感,养的猪,跳的舞,男女主人公相互的“挑衅”?都像极了05版的傲慢与偏见。而发展到私奔未遂,再到年老时相见的遗恨与平和,好歹让我产生了一些好感。只是平心而论,这些情节也和奥斯丁无关。真的,和那终身未嫁的女作家没有什么关系。

好像是在简迷会看到这么一句话,奥斯丁本人应该是在舞会中默默观察着别人的那个人。从此角度来看,这位大眼大嘴的jane有些过于光芒耀眼了,她的才气来得过于矫情。而真正的jane的生活,我不认为会充斥着那么多戏剧冲突和矛盾,jane的自信应该更内敛,而并非影片中的锋芒毕露。剧情不符合事实是一回事,传记文学往往有那么些煽情的成分,电影就更得靠冲突来推动发展。但剧情下的人物,太过单薄,让人难免心生失望。jane的姐姐太灰暗,爸爸和妈妈都是比着p&p来的,情人tom则类似于古惑仔(虽然我还是被电到一两下)。

只因要求太高。何必去指望传记里写的人物那么深刻,那么丰满,那么有史实可考?总归强过一本曾经差点儿让我吐了的《萧红传》。除去女主人公的长相(总觉得这个女孩还是适合穿prada,打扮得无比时尚,而不适合古典装扮,片子里有条裙子那叫一个丑啊),所有的人的性格之外,还是一部很好的电影。一句话,抛开jane ausen本人,抛开jane笔下的英国社会田园风光生活礼仪道德风尚云云,电影还是可以打动人的。

只是我逐渐成为一块石头,一点点的煽情痕迹,都会被我的大冰山冻结。

over

6 Comments »

  1. rainbowrain said,

    September 5, 2007 at 9:06 am

    你不是大冰山 只是碰巧没有共鸣或者温度不够罢了
    btw 棒棒糖是你dad?
    我是不是太八卦了

  2. putaotang said,

    September 5, 2007 at 2:16 pm

    enen
    一般八卦而已
    就是我老爸 嘿嘿

  3. 棒棒唐 said,

    September 5, 2007 at 11:24 pm

    嘿嘿,张二嘎的http://home.51.com/home.php?user=sdvzzy

  4. eric said,

    September 6, 2007 at 11:54 pm

    你好象消失 很久了…

  5. tsing said,

    November 25, 2007 at 9:17 pm

    开头确实很像bbc的傲慢与偏见,我不了解奥斯丁,觉得挺好看的

  6. putaotang said,

    November 26, 2007 at 10:40 am

    其实我也不了解……
    主要是觉得稍微有一点矫情。其实现在回想起来也还不错。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L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