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pril, 2008

话说隐居

1.对自己

用“隐居”其实不那么恰当。只是特别的怀念一个叫做“东福山岛”的地方。天和海都是碧蓝的颜色,云雾缭绕,石头砌成的台阶旁边坐着满脸皱纹和肤色偏黑的老人。而这个岛上,竟然有许多无比熟悉的植物。

好像是为了“海”、为了“海鲜”、为了“做梦”、为了“三毛”、还有一丝“BBC the blue planet”的因素在里面。也许能拿出那么一个月的时间,或者更长,或者更短。可以坐在石头边上感觉到飞起的凉丝丝的海气,可以饶有兴趣的注视渔民织网,可以坐在海边作钓鱼状,可以逛遍整个岛的前前后后左左右右,还可以用略带鄙视的目光看着匆匆来去的游客。

但漫长的寂寞和无聊,也是有可能会要忍受的。

2.悠然见南山

我也许是达不到这样一种意境了。我并不讨厌现实,也不反感社会,甚至会泪水涟涟的表示热爱现代文明。我可能会把我在岛上的生活弄得很复杂。基本上,我是需要电的,网络倒并不必须。我需要杂志,需要书,需要音乐。与此同时,我想融入一个渔民的生活,而并非冷眼旁观。

我大概会学习织网,也许能学会几句很难听懂的浙江沿海话。我虽然笨手笨脚,语言天赋倒不是太差。

3.对东福山岛原住民

在豆瓣上看见这么一堆话:

“很明白工业化地区人们的浪漫情怀,高原,蓝天,明净的天空,单纯如婴儿般的人们……就象曾经沧海的世故老人回想自己天真纯洁的童年.
可是事实是,没有人能够永远留在童年,全体人类都会随着时间成长.
面对一个不可知的世界,是强行将一个孩子与世隔绝,让他永远INNOCENCE还是让他在现实中长大,溶入真实的世界?哪个对他是灭顶之灾?”

说的是西藏,其实也适用于你们。我完全没有权利对你们的生活评头论足,但我有的时候会越权。

大批的旅客到来,你们中的一部分人会成为奸商。

我承认我有这段话中那些“回到童年”的念想,不仅仅是比喻层面的,而是岛上的很多植物确实能让我回到童年。海洋无法将你与世隔绝,让你innocent,更不会阻碍你溶于所谓“真实的世界”。所以我会放心大胆的和你一起的。

再说,这世上,人类的痕迹又能存在多少年?跨越真正广阔的、浩瀚的时间,也许我们可以一同抓住某个一刹那的景象,为了你我那不足称道的小小感受,小小乐趣。

我之所以想去,就是因为这个。

Comments (4)

文化大革命遗风

一旦谁有了不同观点,甚至敢于说出来,立马扣以“不爱国”、“不是中国人”

或者你可以想象无法想象的任何帽子

之后挖简历、掘祖坟,不致人死地不罢休

Comments (7)

雨天奇遇记

其实今天没有什么奇遇,只是rp稍微有点异常而已。标题为了标题党而已。当然这个标题其实也吸引不了什么人。

1.热干面

在BBS上看见有人转方便式热干面,于是抢先买了两袋。对话如下:

——我到×××了,你来了就闪我。落款:两碗热干面(听起来很不错吧,关键是和我最近迷恋的一部叫做《两杆大烟枪》的电影保持了某种程度的一致。)

过了一会儿,一个可爱型的ppmm出现了,伊说:

——请问你是热干面吗?

2.头型

话说自从剪头发以后一般人都是称赞的态度。今日偶遇一师弟。

——啊,你剪头发了!!!!

斟酌了一下,伊说:

——显得脸更圆了。(×_×)

3.小黑屋

第一次在BBS上一个叫做secret garden的版面上灌水(这里每个人都是匿名的,当然也可以不匿名)。我抢了一个7000的整。

然后,被关小黑屋7天:

putaotang   网友:                                                   
                                                                            
          我很抱歉地告诉您,您已经被取消在本版 发表文章 的权力 7  天。      
          您被封禁的原因是:                抢整...                 
                                                                            
          如有异议请发信和版务     Aoko     联系,或者到 BBS 系统区 
       Arbitration 版按照备忘录的格式发文申诉。                             
                                                                            
                                     SecretGarden    版务     Aoko          
                                                        2008年04月10日
特此留念。

(好啦,我都知道很冷了,轻点拍砖)

Comments (5)

怎能忘记本行

没有什么乐趣可以超越吃。

草莓8元/斤。很贵,确实很贵。

今晚本来只是标榜一下“健康吃法”,结果发现草莓和酸奶一混合,胜却人间无数。

Comments (15)

一个失败者的剧评

话说某些同志们经常批评我blog写的人都看不懂。我决定写一篇人都能看懂的。尽我所能。

今晚被淘汰的剧目《小孩罗卡找寻冰淇淋记》,我是这么理解它的,或者说我希望别人会这么看它:优点和缺点同样显著。写剧本的三个人:兰花,鼹鼠和我,除了我不知道怎么评价自己以外,兰花和鼹鼠的文笔和领悟力是没得说的,起码强过今晚所谓的“最佳女演员”。(当然,兰花不是女的。)《心灵游戏》(将《罗卡》挤出决赛的剧目)除了演员台词牢记,我还真的觉得不太看得出闪光点。尤其是每个人抒情的时候用一段音效,很恶俗,很恶心。

《罗卡》闪光点如下:有童话色彩。比如“蘑菇”的时候会很有童话色彩的舞台效果。有小人物的悲哀,发牢骚的时候会弥漫着一股浓浓的气氛。有一些所谓“先锋”的舞台处理手段,再很多会显得了无生趣的地方力挽狂澜。可缺点确实同样突出,整部剧看不出来想要表达什么,这个我只能承认。

可现在若完全用旁观者的角度评价《罗卡》,能看出编剧太多,几股“真气”来回对流却没有形成交融固然看得很深了。从一般观众的角度来看,你的硬伤还是硬伤。别人也许可以容忍平庸,但也许无法忍受混乱。如果我站在完全没有参与的角度上评价两部戏,还真的不知道该选哪一个好。

有若干个你可以抱怨的客观原因,比如第一个出场太不讨好,比如话语权在别人手上。可归结于一点,还是你不够强大。对于别人来说,总是看到结果,你的结局未能娱乐大众,忽悠大众或者感动观众,那是你的失败。这也是我作为一个失败者剧评的出发点。

其实,失败也好,成功也罢。我并不真正介意。我们大概都并不真正介意。引用鼹鼠小朋友的话“在排练的过程中我们讨好了自己”。结果固然重要,过程又是多么可贵。何况我觉得当我们这一代人掌握了话语权以后,《罗卡》也许能得到更多人的欣赏。不过到了那时,这部剧只能算是怀旧剧目了。

如果真的有什么让人感到难过,那便是散场。灯光褪去,人去楼空。或许你还能在现实中欢声笑语,日子一样继续。但过去的某些失落,大概未见得那么容易消逝。

Comments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