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东西,止于审美

有一些观众比如我,就是会喜欢略带悲情的狗血故事,如果是发生在“上一个年代”最好了。《纯真年代》这部电影,几乎满足了我对于此类影片所有的要求。
简单来讲,就是newland和ellen这两个人“相爱却不能在一起”的故事。newland是19世纪纽约上流社会的一名律师,may则是他甜美可人,天真又不失端庄的未婚妻。newland一直认为自己是爱may的,直到ellen这个他少年时代梦中情人的出现。彼时的ellen是一枚多少有点惊世骇俗的女人,预备和在欧洲成婚的花花公子伯爵老公离婚。这在当时是很不被允许和接受的,以至于ellen一出现在公众场合,就会受到人的指指点点。newland和ellen之间精神是共通的,都颇具反叛意识,于歌剧于诗歌也有共通的审美。最后的结局,当然是没能在一起。已经订婚的newland和may举行了婚礼,在一起生活了很多年。直到多年以后有再见的机会,newland也再没有勇气见上ellen一面。此处电影缓缓回到帆船的那个经典情节,ellen优雅的背影宛若雕像般纹丝不动。真是看得人愁肠百结,肠子都隐隐作痛。
这其实不是一部应该带着三观去看的电影。里面ellen的外婆就很有智慧,先是觉得“newland你怎么当年没有和ellen在一起,你看上去像是有点品味的男人”,之后又是“ellen不离婚是最好的结局啦”。旁人轻描淡写的评论,当事人该有多么波澜,即使如此还得不失体面与微笑。may和newland,是达不到soulmate的境界,看他们对事物的看待是多么千差万别就知道了。然后步入婚姻殿堂之后也平平稳稳,只是newland一辈子都在怀念ellen吧,起码电影是这么讲的。
顺便说说may这个人物,我觉得是精彩至极,她的表现几乎是“女人如何守住你家男人”中的典范,天真无辜状又点到为止,高明。其实跳出道德或者世俗偏见来看,newland从一开始被ellen吸引,到最后没办法和心爱的女人在一起,都是因为软弱,是人天生就会有的弱点。影片再荡气回肠再凄美如虹再千转百回,说到头这样不伦理的爱就是weak的,本身也是软弱的。这也告诫了姑娘们不要喜欢weak的文艺男青年,除非你有may一般的强大无辜纯真老道。
末了。深情之处,最美的在于得不到。其实我很怀疑一个人会在见不到另一个人几十年的情况下依旧保持他忠诚的感情,人都是回头既忘的动物,转转身两年后就是一条好汉。不可否认电影是美的,重温那个年代的,男猪脚是迷人的声音具有磁场的,女猪脚是反叛的颇具吸引力的,连女配角都不仅仅是打酱油而影响了结局的走向,成功捍卫了自己的婚姻。而现实度呢,很难评价。只不过电影本身,就不是人生。
还是那句话,三观神马的,都忘了它吧。只记得那几个小时带给你的起伏和震撼就好。

1 Comment »

  1. 我赚啦 said,

    June 29, 2017 at 8:36 am

    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就来看看您的博客!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L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