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是读书心得吧

原帖在这里:http://www.douban.com/note/256788489/
偶像,共和国制度之下的罗马(迦太基战争前后),罗马都是很崇尚希腊文化的,罗马上层人士都精通希腊文化并且以讲希腊语为荣。关于制度,罗马并没有完全继承那一种希腊式的minzhu,我看的那本书也是这个观点。凯撒之后的罗马其实就是罗马帝国了,制度有所变化,不过目前还没看到那里。(凯撒她就写了三本书啊三本书)
变化带来的‘进化’,其实我是受某本书的影响,现在是觉得确实这么回事。欧洲这里有常年的相互碰撞和战争,反而促进了技术的革新。举一个例子,凯撒和高卢人打仗的时候,罗马技术在那一边是最先进的。等过了一场战役之后,下一场战役高卢人马上有了“山寨产品”。又比如迦太基战争后,罗马人学到了汉尼拔的战术,基本打遍地中海无对手了。后来,也是因为有很多屡次碰撞,工业革命才率先在欧洲萌芽。我天朝的历史其实我基本不懂什么,但我天朝感觉上是一个相对比较独立和排外的文明。
我个人更喜欢的溯源,是觉得哪怕今日欧洲,很多事情都和当年是一样的。人类历史其实2K年给我感觉并不是有多大的变化,而是轮回。很多事情都继承下来了,现在的那些律师剧里面的氛围,给我感觉就有一点像罗马的元老院会议。我天朝很多年来都没有这种东西,多少年来都是相对稳定的帝制,只不过是换了皇帝。你要一下子来畅想历史上没有的minzhu,没有传承又不熟悉的东西很难推广开来。这就是现状如此的原因。其实哪怕是呼吁minzhu,也是因为自1840年开始被打破的国门开始被迫接收其它各个洲的现状,势必倾向于选择强者作为想要“山寨”的对象。
另一方便,稳定的‘帝制’开始收到各方面的压力。比如通商,个人觉得现在天朝的商业做的十分牛逼,还有网购什么的真是甩欧洲N条街(跑题了不好意思- -)。第一,和世界的交流开始越来越多,这个世界的不同也逐渐被洗刷,开始越来越一致了。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对‘帝制’提出怀疑,行事方式也会收到和其它文明交流后的影响。第二,等级在瓦解,因为人人都追求钱,看似混乱,但迟早会走上有序。在我看到有点类似于自我完善的过程。
至于战争是制度优劣的试金石,也许这点讲的不对。不过我的观点是随时update的,看书太少,想的也少,我一般是直觉觉得合理的东西就吸收了。写下这个还蛮有意思的,让我发现我对很多事情是出于隐隐约约的认识,逻辑上还没有办法完全解释直觉的走向。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L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