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阳光的时候,我未必灿烂

 

 

一晚上看了两部电影,马俪文新片《我叫刘跃进》,和被无数人推荐的《阳光灿烂的日子》。觉得马俪文同学展现了作为一个女导演某些别样的才华。却不想说什么。要说的是《阳光灿烂的日子》。

很好的电影,也很好看。又有幽默感。可我的心里还是说不出来的不舒服。总觉得是一部拍给男人看的片子。

嘎纳,威尼斯,年度佳片……一堆头衔,一堆好评,认识的人不认识的人。我也不敢随便说点坏话。可鼠标都不动了,我还是想着重启电脑。重启了还是不行,出门洗了一圈衣服想想还是有诸多不爽,遂再次重启,因为依然有不吐不快的感觉。这次,电脑乖了,网络好了,鼠标也凑活能用了。

看过一些文革周围时间段的小说,也有很多出现了类似“米兰”这样的角色。从片子中宁静那扭动得无比丰满的臀部,也能看到这个形象的夸大。大概每个man在成长过程中都有个幻想中的女人吧,这我不太懂。这是后话。

仅仅是,仅仅是觉得,如果是一部多么女性的片,男性们不知道该如何骂声一片了。由此想想看,我也该有权利说出我心中的不满吧。为什么女人就是个符号一般呢?为什么男性就掌握着话语权呢?

为什么,男性就能是社会主导呢?

不能不承认,电影要有一个视角,视角不合我意,也是好片子一部。也不能不承认,男性普遍比女性优秀。但还是不得不承认,你阳光的时候,我未必灿烂。女性受压抑很多年,性别歧视还是无处不在,甚至人们都不觉得那是一种歧视了。你在北京混难是吧?总比爷们儿好吧。找个有钱爷们儿嫁了,不就阳光灿烂笑容满面了?社会的压力,你能承担多少?

每次听人说表达类似此意的话,我就想宰了人。可不由自主之间,我似乎在模仿男性。每当把自己置于一种男人的心态中,那种优越的感觉似乎一下子来不及慢慢品味。

女人就应该贤良,淑德,善解人意。

有人愿意真正去了解女人的内心么?哪怕是自身作为female这个群体?恐怕很多人并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吧。自己不把自己当回事儿,自己不掌握自己的命运,也没人可以替你表达你内心那些细腻并且叽歪的情感了。

算是借题发挥。

 

7 Comments »

  1. hedgehog said,

    March 2, 2008 at 1:46 am

    游泳池的幻想就从这个电影开始的,并且每次去大澡堂都觉得会有女生冲进来

  2. 烽兄 said,

    March 2, 2008 at 8:07 am

    我一直抱着被富婆包的梦想,游走在高级会馆的喷泉旁。
    努力不断完善自己成为居家型男人,让女人去社会上闯荡吧。

  3. putaotang said,

    March 2, 2008 at 9:43 pm

    在某链接的某文章上看到这么一句话“原来男人自恋起来也是这么可怕的一件事情”。
    话说我的愤懑我虽然努力表达得清楚了,回头看来恐怕并没有写清楚和电影有什么关系。
    很臭美,很臭屁。可有人臭美,臭屁,就有人买他的帐,不知道这是不是因为大多数人臭美,臭屁。
    最近越来越有老女人之势了,要扼杀之,要青春,要活力。

  4. 棒棒唐 said,

    March 2, 2008 at 10:49 pm

    孩子一思考,上帝就发笑。孩子在思考,谁也不许笑

  5. cress said,

    March 4, 2008 at 8:15 pm

    推荐你看这个:http://jeuce.blogbus.com/logs/5369100.html

  6. putaotang said,

    March 8, 2008 at 7:26 pm

    嗯,那天还看到一篇文章也很不错……可惜忘记名字

  7. Geowhy2008.3月月报 « Alone said,

    November 15, 2008 at 12:18 pm

    […] 神说,电影是个筐,万物往里装。葡萄在筐里看到了无物的牌坊,看到英片的幻象,看到性别话语权,看到时空在晃荡。在13Club里面,却没看到阿飞姑娘。去葡萄牙,去嫁给渔夫,去回忆的教室,去现实的食堂。北国的犀牛,情感的追求,梦想是泡泡,吃饭是王道,让我吃个饱,让你吃过饱。 我瘦了5斤 —— hghg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L

Leave a Comment